落雁沙

一隻腦洞趨近無限大,文筆一般,手速極慢的柯基(你看看我腿這麼短你忍心嗎?

梅老師教學日誌 D50

「我也不是沒有經驗,我了解心動的感覺…只是在這個封建社會想要相愛太難的…我若愛他,必不願意他遭人詬病,可若愛他,我又要如何忍受與別人分享。我還以為可比把他交給嫋嫋,現在我不確定了,可這樣豈不是誤了嫋嫋一生。什麼王八陪嫁制度…」

 

「瀅瀅的邏輯思考觀念比起文科好,不過這大概和她喜歡鑽研排兵布陣有關。數算的作業已經給她排到高年級了,若是她真的有意從軍可以加強對地質和天文學的知識。但是他如果在逃課就不準去騎馬一星期,叫他給我抄」

 

「心柳對化學很有天分,但女孩兒喜歡調胭脂也是很正常的事,等她再大點看看他願不願意去作坊裡學習。」

 

「以前常看女同事們說女人是弱勢階級,她們如何艱辛爭取自己的權利,如今當了一回坤澤才知道如何難過,處處受制。所幸景琰是個好相與的,我也是收容過太多受到家暴的婦女,若非王妃這個名號好恫嚇,滿手鮮血也敢拍門要人。更可恨的是,此界王法並不能管家務事,妻子滿大街逃竄竟無人願意施以援手,連捕快差役都不管,實在可恨。」

 

「阿若不可以太長時間奔跑,燒傷影響他正常排汗,會因為體溫太高引起熱衰竭。除了要求旁人注意外,需要教他管理自己的身體。」

 

「我要是走了,景琰該怎麼辦?想起初見時他那副冰封的模樣,一生幾經大起大落…人生有多少熱情能夠如此磨措?我不想害他…」

 

看完盒中的書冊,景琰趕緊伸手向暗格深處探去,裡面一沓沓的都是「教學日誌」,長蘇自然是仔細的編號了,他翻找最初的那一本,有些泛黃的紙頁很顯然是被重複摩娑使用,封面的藍皮都起了些微毛邊。

 

嗨,梅長蘇,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但我希望你可以好好的聽完再做決定,而不管你要做什麼決定,都希望你可以照顧這些孩子們,最起碼,能夠維持現在的待遇。我的名字也叫梅長蘇,只是我來自遙遠的未來,都說子不語怪力亂神,我卻難以解釋我如何「客居」在你的身體裡…

 

這第一本日誌鉅細靡遺的描述了他與大梁的「梅長蘇」交換身體後發生的事件,也寫下了他為何做出如此決定、他的想法、他的判斷與後續的處置。也嚴明了他寫下這些日誌的用意,希望另一個長蘇歸來後能夠因為了解這些孩子們的可愛之處而容的下他們。第一本日誌比其他書冊要厚些,後面明顯新增了一部分的頁數,用的是新紙。

 

說到我們的丈夫景琰,我曾聽父親說起過,你從前戀慕的是已故的靖王妃林殊。很抱歉把你的寶貝賣了應急,我一定會盡全力把那些東西買回來的。我要跟你說說景琰的好處,我替了你與他做夫妻,卻沒有把持住也是我意外之事。據說你性子剛烈,若你不願委身於他,亦可別居,千萬不要妄動輕生的念頭,想想會使多少人傷心。但既然木已成舟,你且放寬心聽聽我的勸告。

景琰是個好人,這你是知道的。雖然他不如我眾人口中聽來的林殊那樣驚才絕豔,卻也是足智多謀的,不然怎麼能打了這麼多年的仗還掙著命回來呢。你覺得他討厭估計是因為他生性木訥,又執拗不懂變通吧,這個你大可放心,他這人只是腦筋轉的慢,他若與父親合計好做事便能明白事急從權的道理。不要跟他打機鋒、繞心思,明明白白告訴他的話他是能聽懂得,不要嫌他笨,事事需要說破才懂,這樣的人實誠,在皇子之中是少有的美德。

 

他在教「梅長蘇」如何做他,希望他可以和蕭景琰長相廝守。這是他精心寫就得的「遺書」,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他都預備著離開這個世界。難怪長蘇總是說希望時間夠用,靖王不明究理,還以為那是因為孩子們動作拖磨總是不能按照預計的時辰完成自己的功課。

 

我愛他,我知道大梁婚娶風俗並不從情愛,而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更要門當戶對乾坤相稱。但是他是個值得去愛的人,我來的地方,雖不講究人一生只有一個伴侶,但是夫妻是一生一世的承諾,不過當然,誰結為夫妻不就是奔一生一世一雙人去的?我愛他,這也是我為難的地方,我們那兒的人,基本上要不不結婚,若是結了婚,二人之間便不容他人插足。靖王卻妻妾眾多,我知道他或許有些身不由己,我卻還是介意,若是要他所謂的獨寵我一人卻更讓我覺得對其他人不公平。我心中所向恰如我們的父母,盡管我父母雙亡、你母親早逝,他們卻都守住了沒有第三人的諾言。但我想這點你應當比我開明,畢竟你生長在這個時代,於此怕是司空見慣了。那就好,有助於你安定下來。請你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他一個機會,只要了解他的為人,你就能發現他是個可愛的人。也幫我隱瞞離去的事實,盡管猶如黃粱一夢,卻讓我得到久違的父愛,甚至得到如此真摯的愛,這樣的機緣,值得我餘生感激。

 

靖王顧不得收拾,跑到馬廄裡上了馬就往燈會飛奔,管家被風風火火的殿下弄的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

 

「阿若來嗎?」

滢瀅和穎兒說好了要一起去猜燈謎,瀅瀅想著之前穎兒和阿若因為生分還鬧得不小,便找了阿若說要一起去。

「姊姊們帶你去猜謎呢,快去啊。瀅瀅記得啊,看見放煙花了就要集合了。」

穎兒猶豫了片刻便抓住了小阿若的手,三個人忙不迭的跑走,消失在人群之中。

「沒有大人跟著這樣可好?」

「夫人放心,我讓靖王府兵幫忙,由他們便衣混雜魚人群中巡視,若是見到宵小還是拐賣的人牙子便馬上押了送到京兆尹去。」

不只這些,他教導孩子們不落單、不拿陌生人的東西、也不去偏僻的地方,京城富戶眾多,這些少爺小姐上街走春也必定帶著僕從護院,哪怕真的有歹人一時起意,只要府兵亮出名號必是一呼百應,所以只要孩子們自己不做危險的事就不擔心會有危險。其實要是宣導讓大家幫忙注意就更好了,孩子會被拐除了他們自己頑皮好奇,更多是大人的疏忽和漠視。

「這樣的事情怎麼不告訴我們,早知道便讓府裡的親兵也來了,人多好辦事。」

「不如過些時日郡主讓幾個老兵過來說說雲南的風土呢,孩子們就是出過京城也沒到過這麼遠的地方,之前就時常纏著靖王殿下要他說北境的故事。」

「長蘇!」

撥開人群跑過來的正是長身玉立的靖王殿下,正當靖王妃還困惑的偏著頭回望,殿下猿臂一伸,將人緊緊抱在懷裡。

「長蘇…」

「唉呦,這是這麼了,你還哭上了?」

一旁的穆王夫婦看著靖王把蘇先生抱得緊緊的,默默的漂走。

「我就說他能想通吧,只是沒想到想通了這麼肉麻就是。」


#他蘇掉馬啦~

#琰:嗚嗚嗚,我好感動,我要把蘇蘇親親抱抱舉高高。

评论(3)
热度(46)

© 落雁沙 | Powered by LOFTER